星期日, 4月 13, 2008

善良的小朋友

不知道為啥?Edmond從小就是個和平主義者,大家都是好人,所以幾乎不怕生,適應的問題也幾乎沒有了,真的非常乖。

自從Edmond會騎腳踏車後,我們就會常常帶Edmond到樓下中庭練習,順便消耗點體力。只要有其他小朋友也在騎,Edmond會騎的更起勁,速度雖然不快,只是可以一直騎很多圈不想停。這天傍晚,我帶著Edmond到樓下騎車,中庭已有兩位年紀約4-5歲的小男生在騎車,但速度之快,讓我不得不盯著Edmond的一舉一動。其實,要看小朋友有沒有攻擊性,從很多小地方都可以觀察的出來,例如當時還有念國小的大哥哥在踢足球及打棒球,那兩位小男生會騎腳踏車撞在地上不動的足球,騎的很快,靠撞牆來煞車等等,這些都被我看在眼裡,也更令我擔心!我沒有辦法讓小孩子們騎車的方向一致,畢竟常常會有人騎到一半,會想掉頭繼續騎,所以常常會會車,但孩子們也都懂得閃躲對方不會撞到,問題就這樣發生了...

其中一個小男生,遠在Edmond前方約5-10公尺的距離,就斜斜地朝Edmond的前方撞過去!雖然Edmond也看到了,試圖閃避,但對方速度實在太快,又明顯是故意要撞過來,根本閃不掉。撞到後Edmond的車子歪了一下,但他立即放下腳維持平衡才沒有摔車,但顯然被嚇了一跳,我看到小男生朝Edmond衝過去時就先起身,以這樣的距離,我是絕對趕不到Edmond身邊的,所以直接脫口開罵"你是怎麼騎車的?你媽媽沒有教你騎車不能撞別人嗎?"那個小男生也有點被我嚇到吧?有點哭哭的說,他只是想迴轉。當下我就帶Edmond離開中庭,到大樓外側的廣場去騎車,一路上不斷地跟Edmond洗腦,說那個哥哥不乖,我們騎車不能去撞別人,這樣會危險,我們不要跟不乖的小朋友一起玩...善良的Edmond仍不認為那個小哥哥有錯,一直跟我說"可是哥哥說他要迴轉啊!"到底該怎麼跟Edmond解釋別人的侵略性動作與該如何自保呢?

事後覺得的確不太應該當場大聲斥責那位小朋友,但我這個愛兒子的媽媽實在沒辦法忍受眼睜睜看著兒子受傷啊!那位小男生的家長也不在現場,這也是讓我很火大的原因之一,我真的無法原諒不稱職的家長,在自己的孩子受傷時才去質疑責怪都是別人的錯,一副自己是受害者的樣子,更別說認為自己都有教,表現出來的卻是沒有禮貌的小孩!

唉唉,我還是沒辦法對Edmond放手啊!QQ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