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月 24, 2011

Edmond的音樂學習歷程

環境真的會影響小孩子,這句話真的不錯。

我跟老公都沒有畫畫天分,所以Edmond對畫畫沒啥興趣。從小有買了畫板,也買了圖畫紙、蠟筆,但他老大始終不會自己拿出來亂塗鴉。上了幼稚園,跟同班同學的畫作比起來,只能說不符合年紀!QQ 曾經找了專門教畫畫的畫室,希望Edmon能瞭解該怎麼起筆到完成一幅作品。上了三個月之後,他主動跟我提不想繼續上畫畫課了,這是五歲的事情。目前看來起來,對於構圖算是稍微有點進步,但整體而言,只能說對畫畫沒有天分啦!>"<

不過,Edmond從小倒是對音樂非常喜歡,就應該跟我們有關。我跟老公雖然不是會用音響播古典音樂欣賞的人,但只要開車,一定都會聽自己喜歡的音樂,所以Edmond也喜歡哼哼唱唱。因為我小時候有學過幾年電子琴,所以看得懂豆芽菜,一些兒歌可以彈給Edmond聽,Edmond也很開心,小時候就會拿著小鐵琴敲敲打打。上了幼稚園之後,在學校學會的歌曲,在家時更是沒停過地一直唱,不管是洗澡、上廁所,甚至睡覺前也會自己唱一下歌才會睡著!

只是在幼稚園上了一年多的奧福音樂課,成果我卻不太滿意。一年下來,五線譜還不會看,還是重複在節奏及肢體活動比較多,驅使我想額外替Edmond找音樂課上,而且必須要達到我的目標:會看五線譜。尋尋覓覓了一陣子,終於決定在建傳打擊樂器上幼兒團體班。雖然名字叫打擊樂器,但幼兒團體班的課程內容,其實跟YAMAHA的兒童音樂班差不多,只是把時間壓縮,本來也許要二、三年才會的東西,壓縮到一年之內學會,雖然一個星期要上兩堂課,中期之後回到家要幫忙複習,但這一年下來,我覺得非常值得!至少,我看到Edmond非常快樂,從來沒有跟我喊過他不要上課、不想複習等等,不像之前上畫畫課的時候,有跟我提過可不可以不要去!XD

考慮讓Edmond去建傳上課,一方面也是我覺得年紀比較適合。很多音樂班標榜滿三歲就可以試上,我們家Edmond三歲還沒上幼稚園呢!三歲的時候也只有在大樓樓下上過韻律課,跟著老師唱唱跳跳做些肢體運動,Edmond剛開始上的時候是二歲半,整整賴在我身上上課長達一個月,後來才慢慢願意跟著老師一起玩,所以,上什麼課我覺得都必須瞭解自己的孩子到底是不適齡,免得浪費錢又讓父母生氣。

當初建傳開班前,還要先登記安排試上時間,Edmond那次試上小朋友多達18位!還好後來實際開班人數只有12位。Edmond那時是幼稚園中班,在班上的年紀算中間,適應非常好!不需要媽媽跟在一旁上課,也不會調皮到干擾老師(我很注重這點)。半年過後班上人數剩下8位,兩個小一,兩個大班,三個中班及一個小班的,還好在家都有幫Edmond複習,所以可以跟的上進度,也讓他更有信心。

轉眼間,每週接送Edmond去上課兩次的這一年就要結束了!心裡其實蠻開心的!因為建傳離家有點距離,開車往返要將近一個小時,所以勢必無法送他去上課後我再回家,一定都是帶著Casper在音樂教室附近閒晃到Edmond下課,然後再塞車回家。這段時間有點難打發,對Casper來說只能在人行道上散散步,若天氣不好就只能待在教室裡,真的很無聊!這一年的基礎打完了,看樣子Edmond對音樂還蠻有興趣的,於是決定繼續讓他學樂器。雖然音樂課最後這四個月開始有教直笛,但老師說沒辦法在課程內把所有音符的指法都教會,必須接著上直笛團體班......聽到這裡我就放棄了,我不想再浪費時間往返這麼遠的地方呀!重點是,班上的小朋友程度參差不齊,總覺得只會拖累全班的進度,這又是另一件事了......

所以,決定還是讓Edmond從樂器之母:鋼琴,開始學起。已經有了基本的視譜、節奏、樂理能力,我相信這個時候開始學一定不會很吃力。我不是很贊成小朋友沒有過這些基礎就直接學鋼琴,想想看,一個不會五線譜,也不認識鋼琴的孩子,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學會同時看著樂譜、記好每個音符在鋼琴上的位置、兩隻手的節拍要對......想到就覺得壓力好大!當然,老師一定可以照著孩子的學習速度來上課,只是需要花更多時間及家長的鐘點費而已。一開始能與年紀差不多的小朋友一起從唱唱跳跳中學習,比起一開始就是枯燥乏味的一對一教學來說,我是選擇前者,循序漸進的方式,是大多數小朋友都可以接受的唷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