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9月 01, 2008

幼稚園的第一天

轉眼間,九月一日到了,Edmond期待已久的"上學"日子終於到來。前一晚我們跟他打強心針,Edmond才認識到上學是沒有爸爸媽媽在旁邊的,馬上展現出分離焦慮,眼眶瞬間飆淚,今天實在讓人擔心呀!

早上八點起床,全家人一起吃早餐。爸爸今天請了半天假,特地一起觀察Edmond第一天的情況。一直很猶豫到底該讓Edmond先待半天,還是直接待一天?後來我們決定試試看一天,畢竟早晚都得適應,聽起來真是狠心的一對父母啊!QQ
在入學通知單裡,還附了一片小葉子,希望家長能貼上小朋友的照片跟一些裝飾。


到了幼稚園,可以將樹葉貼在對應班級顏色的樹上。
這就是Edmond的班級:手鼓家。幼稚園的班級都是以樂器當名字的。
這是教室裡吃飯以及上課的地方。
中間則是遊戲區,再旁邊就是圖書區。

每個小朋友有自己放書包的地方、水杯跟漱口杯的地方也都有固定。

Edmond的幼稚園一共有四個班級,每個班級都有兩位老師。Edmond就讀的是"幼小班",裡面的小朋友介於二歲半至三歲半之間,所以Edmond年紀算前段班,只是沒上過學,對於一切規則及schedule都不瞭解,我們想讓他先適應學校生活,再看需不需要調整。進了教室,我跟老公默默地坐在角落,觀察Edmond的一切,因為Edmond這個小雷達,沒事還是會檢查爸爸媽媽在不在啦!囧

剛到的Edmond,因為我們都在,覺得教室很新鮮,到處找東西玩。

時間差不多了,老師集合大家一個個點名,準備看表演。

大約九點半,老師帶隊上完廁所、洗完手之後,一起到活動空間觀賞今天的特別活動。由四位老師分別扮演大象、兔子、小狗及長頸鹿,敘述每種動物都有特別的地方。Edmond倒是看得蠻專注的,沒有尋找爸媽的樣子。

老師們蠻用心的,配合這一季的主題:動物,演了一齣行動劇。

快十點時結束表演,老師帶隊回到教室吃點心,早上的點心是水果,Edmond分配到一塊蘋果、一顆小蕃茄及兩顆葡萄,除了蘋果常吃之外,另外兩樣都是他不愛吃的!可能因為大家都在吃吧?Edmond第一口居然是吃小蕃茄,真是令我們大吃一驚!O_O 然後很堅持蘋果要用叉子吃(在家都用叉子),老師問他有叉子嗎?Edmond知道自己有湯瑪士的叉子,就去餐袋裡拿出來用.......囧。吃葡萄時,也是老師教他,第一次知道怎麼剝皮、吐籽。吃完水果後,拿著小碗把垃圾倒進垃圾桶,並拿一張衛生紙擦乾小碗及餐具,並放回餐袋裡收好。我在一旁看得很感動!覺得 Edmond好像突然長大了不少~~~QQ

排隊吃水果嚕!Edmond還是保持與世無爭的個性,一直被插隊,他就乖乖排到後面去 QQ
吃一吃還會檢查我們在不在。

看著Edmond收拾完點心的餐具後,我跟老公也差不多該離開了。其實,整個早上一直待在教室的,居然只有我們這對父母!囧 也許因為其他小朋友上過三週的暑期班吧?已經經歷過那段生離死別了,小朋友也都習慣老師與環境。我們要離開時,跟Edmond講清楚,吃完午餐、睡完午覺之後,媽媽就會來接他回家,Edmond當下並沒有哭,但似乎已經瞭解上學是怎麼回事了,口頭上答應我們,神情卻有點難過,實在讓人有點不忍心呀!QQ

下午四點左右,我撐著雨傘散步到幼稚園接Edmond。當老師牽著Edmond走出來的途中,看到媽媽的Edmond不禁開始撇著嘴巴開始哭哭!囧 然後一面說著"媽媽,我好喜歡你哦!"一面抱著我的大腿,當下有點好笑,但其實心裡覺得一陣酸酸的。幫Edmond擦完眼淚之後,老師帶他去換鞋子,然後跟我敘述今天的狀況。

大致上與小朋友的互動都非常良好,午餐吃pizza,不知道為啥突然想到媽媽,有點哭哭。吃完午餐後,可能不習慣新的床墊,並沒有睡著,但會安靜地躺在床上,沒有影響其他的小朋友。下午吃點心時又想到媽媽,有稍微哭哭一下。再來,就是尿濕一次褲子,我想大概是不敢跟老師提要上廁所吧?明天會提醒老師,幫我多注意Edmond上廁所的時間。

回家的途中,扣除哭哭跟敘述想念媽媽之外,對於學校生活倒還蠻健談的。會跟我說有個小女生一直抱著巧虎哭哭(我猜應該是這個女生影響Edmond的),有個小男生一直說不要吃了之類的。最讓人害怕的那句話果然還是說出來了---我不要上學了!囧

回到家,晚上只要一講到明天,Edmon就會說"我不要上學啦",不管怎麼哄都沒用。看來,未來一週是場苦戰啦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