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3月 08, 2005

生產記實

晚上約十一點半要睡覺時,坐在床上跟老公聊天,突然感覺一陣液體流出來,趕快衝到廁所,因為墊著棉墊,只知道有透明的液體流出來,沒有顏色,也聞不出味道。在馬桶上坐了半天,沒再繼續流,想說可能錯覺吧?於是起來想去睡覺,一站起來,馬上又滴了幾滴,真是糟糕!心裡想:該不會是羊水破了吧?跟老公講,兩個人很疑惑地不知道該不該去醫院?因為羊水破了應該會流很多才對呀!後來老公說那就去醫院看看吧!先打個電話問醫院,叫我帶著健保卡及媽媽手冊,於是我們抱著會被退貨的心情,然後我們就這樣兩手空空地去醫院。

十二點到了醫院,護士要我先檢查尿液。尿出來的尿液中漂浮著白色小點點(後來知道那是胎脂),然後就等著被內診。內診是不太舒服沒錯,但真的要看護士的技術。一面內診,一面拿試紙測試是否羊水破了;結果測出來試紙沒有變色,但開了半指,而且尿液中的白色小點點很像是胎脂,要我等二十分鐘再測一次。二十分鐘之後的測試,試紙就有點變色啦!確定羊水破了,必須辦住院。老公只好再開車回去拿證件及待產包,順便請假及交代公司的事情,我則被要求開始走路。於是我換上醫院的住院服,被剃毛、灌腸,可是灌腸的效果不是很好,沒有多少糞便排出。一直走路到一點半,內診還是只有半指,護士已經通知醫生,因為羊水破了,所以子宮會開始收縮,必需盡快把寶寶生出來。兩點醫生到了,希望中午之前能把寶寶生出來,所以開始打子宮收縮劑,不能下床。三點,內診開一指,5~10分鐘陣痛一次,陣痛約30秒。因為我要打無痛分娩,但必須要開一指半到兩指才可以,所以痛到四點多,終於開一指半了,趕緊請麻醉科醫師來幫我打無痛。無痛是側躺,身體弓起像蝦米一樣,其實不會痛,有一點酸酸的,之後的陣痛都不會痛了,但之後的陣痛,陰部會酸,而且肛門有點痛。到了六點半,已經開三指多了,護士說我可以吃點甜的東西,於是吃了幾片芋泥土司跟一杯柳橙汁。七點半,開四指,跟老公開始昏昏欲睡,勉強小睡一下。到了八點半,內診開了四指半了,護士開始教我如何用力,配合著宮縮的時後,這時候的陣痛已經是3~5分鐘一次,便意感越來越強,肛門也越來越痛。就這樣持續到十一點多,我已經快要沒有力氣了,問護士到底情況如何?結果胎頭是下降了沒錯,但一直沒有進入產道。護士沒有幫我推肚肚,要我再努力半小時看看,這時候已經二分鐘陣痛一次,時間長達一分半鐘。快十二點,醫生來了,問我要不要剖腹?因為已經拖太久了,產程延滯,用真空吸引也沒辦法生出來,因為胎頭沒有辦法進入產道。沒辦法,我只好同意動刀,於是護士開始手忙腳亂地準備手術事宜。

我又被剃毛一次...= =,抽好幾管血,然後就被推往手術室,中間便意感仍然非常強烈,肛門很痛!到了冰冷的手術室,又要打麻醉,必須翻過身去,我都快痛得受不了了,而且一直扭曲著身體。麻醉的藥效很快,一下子我就開始意識不清,但是全身發抖的感覺仍然記憶猶新!抖到牙齒一直打顫,被固定住的雙手一直抖個不停。第一刀劃下去時,我抖了一下,醫生問我會不會痛?我發著抖說會,有個護士捏我的臉頰,說那個比較痛?我說肚子,發現麻藥有點流出來了,於是檢查一下之後我就昏迷過去了。

醒來時是待在恢復室,大概是兩點半,全身一絲不掛,一直有護士在旁邊走來走去,說我醒了,可以推到病房了,然後我就被推出去了。一出去就看到我爸媽,爸媽說了句"辛苦了!",那時真的眼淚就掉下來了,沒想到我的生產過程這麼曲折。到了病房,護士幫我插導尿管、綁束腹,我虛弱地不知道身上到底還有多少管子?

晚上雖然月子餐就送來了,但沒有排氣就不能吃東西,連水都不能喝,所以晚餐是老公吃的。當天晚上因為手術完之後的發燒,導致我不能餵母奶,連Edmond都不能抱!因為沒有力氣坐起來爬上輪椅去嬰兒室,請求護士推寶寶到床邊,讓我看個幾眼,因為從Edmond出生到現在,我都沒看過!看到Edmond我就眼眶發紅,眼淚一直掉,這種感覺很不真實,前一刻還在我肚子裡狂踢的小東西就是他嗎?看著他安詳的睡臉,濃密的黑髮,一看就知道是我的小孩,跟我長的好像!

晚上試著要站起來,因為我要趕快餵母奶,很怕自己沒有母奶。老公先把床背升起,我慢慢地移動右腳、左腳,老公扶著我的腰,再一點一點轉動我的身體到床邊,我靠著老公的肩膀休息,術後止痛的針孔及管子還插在背後,左手插著點滴,下面是導尿管,我才知道原來動手術是一件這麼痛苦的事!接著,一點一點地慢慢站起來,但沒有之前打無痛分娩時那樣的沒力,腳是勉強有力氣啦!但頭很昏!站著十分鐘左右,老公就說夠了,可以躺下來休息,於是才結束今天的修行。

夜裡每兩個小時護士會來量一次血壓及體溫,我直到早上才退燒,結束悲慘的一天。

沒有留言: